就業季接近尾聲,能否解決大城市戶口成了畢業生選擇工作時最主要的考量之一。隨著以北京為代表的大城市戶口政策收緊,落戶難度也越來越大。然而,在互聯網上出現了一批買賣戶口的網站,不少甚至宣稱“正規途徑,絕對靠譜”。
  花錢就能買得到戶口嗎?且看“我報道”記者帶來調查。
  網站承諾“落戶”北京 要價30萬
  儘管一些辦理戶口的網站鏈接隱藏在普通網頁的隱蔽位置,但記者還是成功找到了兩三個。一個網址中有拼音“luohu”的網站界面十分簡潔,名稱也迴避了“辦理落戶”等關鍵詞,叫做“某某人力”。
  網站顯著位置的介紹上寫著:“我們致力於為應屆生畢業生、留學生及優秀人才提供進京落戶、進京指標、存檔咨詢服務,為您排解進京政策方面的困擾,並協助辦理進京落戶和存檔手續。”
  為了顯示“正規”,網站主頁下方還鏈接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北京市人事考試網。
  網站上可以找到聯繫人的QQ號碼,記者以京外某大學社會學碩士畢業生的身份聯繫此中介,聊天記錄如下:
  中介:“你的專業不好匹配單位,一般人辦不了,但是我能辦,需要30萬。”
  記者:“專業是否對能不能辦成北京戶口影響比較大?”
  中介:“主要看專業。像是計算機、財會、法學這些專業就好辦,也便宜,只需要25萬,你要是真心想辦,可以給你優惠點,28萬。”
  記者:“需要提供什麼材料?”
  中介:“需要提供學校的推薦表和三方協議,然後和我們的公司簽署三方協議,我們申請到人事部的接收函,學校就可以派遣了。”
  記者:“具體怎麼操作?”
  中介:“我們在北京給你找一個掛靠單位,按照正式的應屆生接收手續辦理,你不需要在掛靠單位上班,等你找到別的單位之後,可以把戶口遷到新的單位的集體戶口裡。”
  記者:“怎麼交錢?多長時間辦好?”
  中介:“先交5萬定金,辦好了再交餘款,大約兩周之內就能審批下來。”
  記者:“非應屆生可以辦理嗎?”
  中介:“現在基本上不可能了。”
  買來的戶口靠譜嗎?
  中介的承諾信誓旦旦,但真的靠譜嗎?
  根據相關規定,用人單位可以獲得通過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和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審批的進京指標。在一些買賣戶口的中介網站上,為了證明進京指標的“合法性”,而直接指出了審批過程:
  “單位首先網上提交落戶人員信息,各區縣人保局先進行初審,然後是進京審批表的審批,最後是北京市人保局的覆審,覆審通過後就可下發《進京接收函》。”
  剛剛經歷過找工作的北京白領小王指出,中介的描述是一套頗為“正規”的就業入職過程,“看起來挺有可行性的”。
  然而,曝光在網絡上的更多是被騙的經歷。
  在一篇名叫《我辦北京戶口被騙經歷》的文章中,小黃分享了自己的被騙經歷。在北京讀了四年書的小黃2009年畢業後留在北京工作,但是單位不給解決戶口。一個偶然機會,他在網上聯繫了一名戶口中介,在交上了自己的戶口原件和5000元定金之後,對方卻銷聲匿跡了。
  “他的資料非常齊備,給我看了他的身份證、暫住證。他還專門為此註冊了一個‘超然福鑫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作為擔保公司,包括他的營業執照、稅務登記證等都給我看了,但我還是被騙了。”他在文章中寫道。
  小黃坦言,按照協議,他給了中介5000元定金,中介承諾8月初可以幫他辦下集體戶口。但到了8月中旬,卻徹底聯繫不上中介了。“我給他發短信、寫QQ留言告訴他,我錢不要了,只要把資料寄還給我就行!現在沒了資料,我想把戶口遷回去都不行了!成了黑戶!”
  “都怪我當時不聽勸,買了個教訓!”說起現在的感受,小黃形容自己“欲哭無淚”。
  專家談戶籍改革:需要和過多社會福利脫鉤
  白潔是北京交通大學的大四學生。她認為,找工作當然要首先考慮自己是不是比較喜歡,以及薪酬是否合理。但是,“如果考慮到長期居住,還是得有戶口,因為必須要有戶口才能接受教育啊”。
  以北京為例,大城市戶口背後的隱藏的巨大福利是任何一名畢業生都無法忽視的。從買車買房到薪資醫療,有沒有戶口往往意味著巨大的差別。“如果得不到戶口,我可能不會考慮在北京工作。”白潔說。
  6月底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透露,由公安部聯合國家發改委等十多個部委起草的《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通過審定,即將對外頒佈。
  早在去年十八屆三中全會之後頒佈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就有明確表述:“全面放開建制鎮和小城市落戶限制,有序放開中等城市落戶限制,合理確定大城市落戶條件,嚴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規模”。
  在北京大學社會學教授夏學鑾看來,對於在網絡發佈信息倒賣戶口的黑中介,公安部和有關部門應該嚴厲打擊。“戶口名額和國家的發展戰略很有關係,不應當隨意買賣,不然到北京的都是大款而不是人才了”。
  對於戶口改革,夏學鑾指出,目前戶籍制度的缺陷就是在於被賦予了過多的社會福利功能,因此,如果戶籍能跟福利脫鉤,可能使人才流動更暢通。(記者苑蘇文 顧雪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xjihdlmewdk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