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蘭州12月9日電 (魏金龍 崔琳)連日來,甘肅安西極旱荒漠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工程師石存海冒著零下20多度的低溫,堅守在位於該省酒泉市瓜州縣柳園鎮北側黃草灘保護區的普氏野馬放養基地,為普氏野馬投喂飼料,以“呵護”它們安全越過漫長寒冬。
  石存海介紹,原產於中國準噶爾盆地和蒙古國的乾旱荒漠草原地帶的普氏野馬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也是世界上唯一幸存的野馬種群,由於過度獵捕、畜牧業迅速發展等人類經濟活動對棲息地的破壞,普氏野馬種群數量逐漸減少並瀕臨滅絕。截至目前,全球人工圈養或半散放狀態下生存的普氏野馬僅1000餘匹。
  為拯救和保護處於極度瀕危狀態的普氏野馬,20世紀80年代末,國家陸續從歐洲引進,在新疆、甘肅一帶進行半散放養殖,由於普氏野馬繁育基地大部分區域為鹽鹼地,且保護區周邊種植草料也逐年減少,加之受寒冷天氣影響,普氏野馬越冬成為管護難題。
  “我們保護區的普氏野馬是2005年實施半放養的,先後放了兩批。剛放出來的時候,因為這個地方海拔高、氣候涼,不適應,損失了兩匹,現在這些都是後期放養在黃草灘產下的。”石存海說。
  “瓜州縣境內的普氏野馬平時水源為保護區內的雪水和井水,每年12月下旬到來年2月上旬,井水打上來之後就結冰,導致普氏野馬無法飲用。”石存海指出,特別是入冬以來,甘肅安西極旱荒漠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普氏野馬放養基地飲水點結冰嚴重。
  針對當地入冬特殊氣候,安西極旱荒漠國家級自然保護保護區管理局及時調運儲備苜蓿等飼草料,安排專人蹲點管理,採用人工補飼、破冰飲水等方法,幫助普氏野馬順利通過酷寒難關。
  與此同時,石存海告訴記者,隨著近年生態環境的改善,保護區野生動物逐漸增多,工作人員在監測中發現了野狼活動的蹤跡,野狼雖然不會傷害成年野馬,但是對每年新產的馬駒會有一定的侵擾。
  “今年黃草灘已有三匹普氏野馬懷駒了,由於狼比較多,保護區管理局提前抽調出一部分飼草,用於保證它們明年產駒。同時,局裡還安排專人三天進去觀察一次,一周或者十天去監測一次。”石存海補充道。
  目前,甘肅安西極旱荒漠國家級自然保護區16匹普氏野馬各項體能正常,適應野外自然環境的能力顯著增強。
  甘肅安西極荒漠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甘肅省瓜州縣境內,面積80萬公頃,1987年經甘肅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1992年晉升為國家級,該區有包括普氏野馬在內的8種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完)  (原標題:甘肅對普氏野馬“人工補飼、破冰飲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xjihdlmewdk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