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2月5日消息(記者費磊)“中國汽車產業轉型升級推進大會” 5日在北京召開。圍繞自主品牌建設、集團化發展、新能源汽車、海外併購實踐、技術創新、標準法規、,市場拓展、產業鏈完善、裝備製造與服務等議題,與會代表進行了廣泛交流研討。主辦方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以及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中國汽車工程學會、中國貿促會汽車行業分會、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等單位共同發表了成立“中國汽車產業聯盟”倡議書。工信部部長苗圩就新形勢下做強中國品牌汽車、抓住機遇發展新能源汽車作了重要講話。
  中國機協工業聯合會會長王瑞祥在大會報告中總結了改革開放3 0多年來汽車工業發展取得的巨大成績。他指出,2009年,在國際金融危機衝擊、全球汽車市場蕭條的形勢下,我國汽車工業一舉突破產銷千萬輛大關,躍居世界第一。 2012年,汽車工業全力消除世界經濟低迷帶來的影響,贏得了穩步回升和兩位數的產銷增速,以1900萬輛的業績占據了世界汽車產銷份額的25%。今年將有望突破產銷2000萬輛,保持連續五年位居世界首位。
  王瑞祥同時指出,當前我國汽車行業轉型升級還存在著不少問題。
  一是整體創新能力不足。原始創新技術匱乏,市場主流轎車產品技術還依靠外源,在動力電動化、輕量化、智能化等尖端、前沿領域差距還相當明顯;科技開發投入不足,特別是基礎研究、關鍵核心技術、工藝技術研究投入偏低,能力較弱;
  二是產業鏈發展尚不完善。缺乏大而強的核心零部件產業體系;新能源汽車協同創新發展步伐不快;產業生產集中度較低;現代製造服務業發展滯後;材料、電子等相關產業基礎薄弱,相關工業協同發展機制有待完善;產業鏈整體竟爭力不強;
  三是節能減排任務艱巨。能源資源、環境氣候矛盾日益加劇,產業節能減排壓力加大,綠色低碳發展任務艱巨繁重;實現人、車、社會和諧發展差距較大;支撐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的能力亟待增強;
  四是中國品牌汽車發展壓力巨大。重點是轎車。相關政策退出後,中國品牌轎車市場增速受阻,市場份額持續下降,平均單一車型不能形成規模,大多中國品牌事業板塊經營困難,難以支撐中國品牌汽車事業可持續發展;
  五是國際化水平相對較低。從行業整體看,國際化發展進程緩慢,走出去仍處於較低水平;尚未形成國際一流水準的企業和品牌,進入世界500強的企業數量與汽車大國不相匹配;國際化運營模式與引資引智引技質量水平亟待提高。
  大會提出了我國汽車工業發展的階段性目標:預期到2020年,汽車工業增加值占國內GDP達到3%左右;前1 0家企業集中度達到90%以上;新能源汽車增加值占汽車工業增加值比重力爭達到15%;汽車工業技術創新總體投入占主營業務比重達到3%以上。屆時,解決傳統發動機高效低排問題,基本形成電動汽車產業化條件,汽車C02、顆粒、氮氧、碳氫等污染物排放下降20%以上。中國品牌轎車占國內市場份額達到40%左右,汽車出口占汽車工業總產量的15%以上。  (原標題:“中國汽車產業聯盟”將成立 推進產業轉型升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xjihdlmewdk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