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大戶羅世傲(中)介紹百合澎湖民宿生長及產量情況
  剛挖出的SD記憶卡龍牙百合
  未收穫的百合
  紅網辰溪站8月9日訊(通訊員 米文瓊) 8月8日,湖南省蔬菜研究所所長李雪峰、省科技特派員胡新軍、辰溪縣科技局局長劉志昂一行前往辰溪縣長東森房屋田灣鄉,就該鄉發展的百合產業進行實地調研和現場指導。
  “發育SD記憶卡得好的百合有手掌這麼大,畝產可達3000斤。”在種植大戶羅世傲的百合基地,他將新挖出的百合比劃給大伙兒看。
  “可今年,我種植的百合都還沒出售,市場收購價每斤只有1元左右,我投入的幾十萬元全收不回來了。”豐產了,羅世傲卻一臉的沮喪。“按往年的銷售情況來看,現在這個時候地里的百合已情趣用品銷售完畢,開始新一輪的栽培了。”
  據該鄉鄉長張義宏介紹,羅世傲發展百合基地達30多畝,按往年每市斤8-10元的銷售價格,他一年的毛收入可達到近百萬元。目前,百合產業已成為該鄉的主打農產品,全鄉不少農戶都種植有不同規模的百合,種植面積達200多畝。然而,今年前來收購百合的商販卻廖廖無幾,市場價格大坡度下滑,這讓他們始料未及,現實的殘酷將農戶高漲的積極性一下子推到了谷底。
  面對瞬息萬變的市場經濟,李雪峰分析道:羅世傲栽培的龍牙百合是白花百合中的優良品種,富有澱粉、蛋白質、脂肪以及人體所需的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是集食品、藥品於一身的綠色保健食品。然而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卻未能像蘿蔔、白菜一樣普及食用,加上各地大面積推廣栽培,便出現了供過於求的現象。目前急待解決的辦法就是擴大宣傳,讓更多的群眾瞭解並接受。同時,為防止百合腐爛在田地里,農戶只有自行加工磨粉,慢慢銷售,暫且可以將損失降到最低點。
  看到一大片一大片的百合靜靜地躺在地里無人問津,我們的心隱隱作痛。當地政府部門與專業合作社正積極聯繫外地買家,同時希望有需求的客商看到報道後,來採購百合,將滯銷的60餘萬斤百合銷售出去。  (原標題:辰溪200餘畝百合“待字閨中”盼“婆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xjihdlmewdk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