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際觀察
  中美關係的細節越豐富,中美關係就越有彈性。軟交流,有時能夠推動大進程。這正是米歇爾訪華的意義所在。
  從今天開始,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奧巴馬將帶著兩個女兒在中國度過為期六天的“春假”。米歇爾的中國之行不僅是一次私人家庭旅行,也是一次被白宮明確宣佈的官方外交活動。這是自1995年希拉里·克林頓訪華之後19年來,中美之間展開的最重要的“夫人外交”。
  此次米歇爾訪華,延續了此前她出訪墨西哥、印度和南非時的年輕人教育主題,強調美中教育交流的重要價值。白宮為此邀請全美的中小學生用電子郵件提問,而米歇爾在每日更新的博客中作答。此外,米歇爾還將探訪兵馬俑和大熊貓——一個象徵著中國的傳統價值,一個代表著中國的自然特色。
  可以看出,米歇爾的中國行程充滿了“軟”色彩,友好而不會引發爭議。這固然是“夫人外交”的固有特征,但就中美關係的複雜性而言,米歇爾軟性的“夫人外交”具有獨特的價值。
  自中國加入世界經濟分工體系,經濟體量和政治話語權持續增加以來,精確定義中美關係始終是最核心的命題。中美建立新型大國關係的新課題,同樣如此。但是,儘管中美建立了成熟的經濟循環體系以及穩定的政治溝通管道,基本的安全戰略互信還沒有構建起來。當下,東亞傳統與非傳統安全風險的升高,進一步增加了中美關係波動頻率。
  這特別表現在第三方因素對中美關係形成的新制約。在東海、南海海域,出於地緣利益的需要及維持地區性安全聯盟效力的需要,美國表現出了不協調的一面,這影響了中美建立基本安全互信的進程。在反恐事務上,雙重標準也限制了中美反恐的高水平合作。儘管目前中美之間的直接摩擦並沒有經貿、匯率、人權等傳統範圍,且摩擦力度也沒增強的趨勢,但在安全領域高密度的不協調卻埋藏著巨大的不穩定因素,並可能妨礙到對“新型大國關係”內容的填寫。
  客觀看,除非國際政治格局出現歷史性變化,否則中美迅速補強雙邊關係之間短板的可能性並不大,中美關係的失衡結構仍然可能長期運轉。面對這種現實情境,中美關係的細節越豐富,中美關係就越有彈性,避免“修昔底德陷阱”成為被兌現的歷史律的可能性就越大。這正是米歇爾訪華的意義所在。
  就此而言,米歇爾訪華可以說是中美“莊園峰會”後的續篇。儘管內容不同,但都折射了同樣的外交語言:中美能夠並願意在正式或非正式的場合,以各種雙方認可的形式深入溝通。溝通可以是政治性的,也可以是非政治性的,可以在宏大敘事中展開,也可以加註柔性詞句。軟交流,有時能夠推動大進程。這正是“乒乓外交”以來中美關係發展的經驗。
  □徐立凡(媒體人)
  相關報道見A18版  (原標題:中美關係因“夫人外交”更富彈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xjihdlmewdk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