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文英
   王俊峰
  “2013年,浙江張氏叔侄冤案引起全社會關註。在這起案件中堅守檢察職責,堅持為該案申訴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石河子市檢察院退休檢察官張飈,更是讓檢察官的形象深入人心。”參加兩會的全國政協委員、中華全國律師協會會長王俊峰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對檢察機關在糾正冤假錯案方面作出的努力給予肯定。
  服刑近十載的張輝、張高平叔侄被依法再審宣告無罪;河南李懷亮被羈押十多年後終於獲得自由;18年前浙江蕭山搶劫致死案中陳建陽等5名被告人被宣佈罪名不成立……2013年,很多冤假錯案得到糾正。
  “整個社會對此都有共同的感受,糾正冤假錯案,本身就是一個進步。”王俊峰說,很多冤假錯案是歷史的沉痾,這給冤假錯案糾正本身帶來很多不確定性。因此,依法糾正冤假錯案至關重要。
  司法審判涉及社會生活秩序,關係到社會公眾對司法機關的信任和尊重程度,更與公民的榮辱和人身安全息息相關。因此,王俊峰認為,糾正冤假錯案,不能停留於為了糾正而糾正,更需要思考冤假錯案發生的原因。根據這些原因,制定相應的法律法規,並充分發揮辯護律師在防範冤假錯案上的作用,最大限度地減少、避免冤假錯案發生。
  王俊峰欣喜地看到,2013年9月,最高人民檢察院及時出台了《關於切實履行檢察職能防止和糾正冤假錯案的若干意見》,其中專門對加強刑事申訴檢察工作、監督糾正冤假錯案提出了明確要求。與此同時,他建議高檢院繼續出台細則,制定評判冤假錯案的標準,明確糾正冤假錯案的程序。
  王俊峰說,堅守防止冤假錯案底線,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是全社會對檢察機關的期許。
  (本報北京3月8日電)  (原標題:堅守防止冤假錯案底線是全社會的期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xjihdlmewdk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